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专题报道更多>>
学习邹碧华精神 做有良心的法官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学习邹碧华精神 做有良心的法官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邹碧华精神 做有良心的法官 
做新时代公正为民的好法官
发布时间:2015/3/10 15:47:39 浏览次数:34830

 

    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优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信念坚定、公正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和职业操守。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人民法官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邹碧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邹碧华精神。

    目前,我国正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历史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人民法院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们需要一大批像邹碧华这样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执法槌、肩正义,完成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

    做新时代公正为民的好法官,就要像邹碧华那样坚守法治精神,公正司法。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的实现,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司法行为上。“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邹碧华在担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民二庭庭长的短短5年中,指导审结了一批在上海乃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民事案件,他把高度的责任心倾注在审判工作的每一个流程和每一个细节中,用经得起检验的裁判彰显法律的公正和威严。

     做新时代公正为民的好法官,就要像邹碧华那样牢记宗旨,司法为民,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在邹碧华22年的法官生涯中,他审理、参与审理或指导的民事、商事、执行、少年审判等案件,无一不显示出他对当事人的体恤。正是这种深厚的爱民情怀,使他得到广泛的认可和尊敬。我们要学习邹碧华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积极主动地为群众谋利办事,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做新时代公正为民的好法官,就要像邹碧华那样终身学习,一刻不停增长本领,做专业敬业法官。从书记员到院长,邹碧华须臾没有放下的就是学习。他常说,作为一个法官,必须要有良好的职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公平正义,才能更好地司法为民。邹碧华用自己充分燃烧的法官生涯实现了一位人民法官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誓言。他用实践证明,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变革时代,人民法官只有不断地学习积累,才能始终保持自己的专业水准,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摘自2015年3月7日《人民法院报》)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