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专题报道更多>>
学习邹碧华精神 做有良心的法官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学习邹碧华精神 做有良心的法官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邹碧华精神 做有良心的法官 
甘当司法改革路上的“燃灯者”
发布时间:2015/3/10 15:49:42 浏览次数:36636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邹碧华同志因公殉职,习近平总书记对其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人民法官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

    当下中国,希望与挑战同在,改革进入触及利益、触及灵魂的攻坚阶段。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给司法改革注入强大动力,激荡起人们的法治梦、中国梦。面对这样的改革大潮,能否把握历史机遇、凝聚社会共识,如何推动司法改革、建设法治中国,这是每一位法院人不容回避的历史课题。

    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发布,确立了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总体思路,提出要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18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逐步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改革的千针万线,最终要靠担当者牵引。面对司法改革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司法者身处改革之中,不能旁观回避,只能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

    甘当司法改革路上的“燃灯者”,就要像邹碧华那样树立问题意识,弘扬改革精神,追求改革理想,不计个人得失,不计个人毁誉,将改革“一点一点向前拱”。邹碧华同志作为上海高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兼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始终站在司法改革的第一线,勇挑重担,不畏困难,以前瞻性的改革视野、精深的法学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全国司改担当探路先锋。他并不是没有看到问题,也并不是没有碰到困惑甚至阻力。可贵的是,他从不抱怨,从不沮丧,从不懈怠,总是渊博而优雅地表达,坚忍而从容地前行。坚韧生命的精神营养,锻造了他对党和国家的责任意识,对司法改革的担当精神,对法官职业的神圣使命。在历史给予的重大改革机遇面前,邹碧华写下了改革者的执着和信仰。学习邹碧华,我们就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坚决啃下改革中的硬骨头,用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来告慰这位“燃灯者”。

    甘当司法改革路上的“燃灯者”,就要像邹碧华那样敢于担当,既敢啃硬骨头,又甘于“背黑锅”。今天的司法改革,必然触动部分既有利益,涉及诸多硬骨头。使命愈重,斗志愈坚。邹碧华说:“改革怎能不触及利益?怎么可能没有争议?对上,该争取时要争取,该顶住时要顶住;对下,必须要有担当。”改革唯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勇于“背黑锅”的邹碧华说:“背着‘黑锅’前行,是改革者必须经历的修行。”

    改革紧锣密鼓,时间只争朝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意见》提出了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5项基本原则、7个方面65项司法改革举措。为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各级法院干警要像邹碧华同志那样,树立问题意识,弘扬改革精神,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司法体制改革、社会治理创新的伟大实践,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勇于承担责任,正确对待利益得失,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司法改革的道路上甘当“燃灯者”。

(摘自2015年3月8日《人民法院报》)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