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法官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风采 
法官用真心“读”温情 婚姻调解室成了初恋场
发布时间:2015/2/6 13:53:21 浏览次数:14225

    2015年2月3日上午,江苏省金坛市人民法院少年庭“甲方乙方”婚姻调解室来了一对正在闹离婚的夫妻。相比平日里离婚案件原被告双方的怒目相斥、剑拔弩张,这对离婚夫妻却显得安静得许多。这种反常,引起了承办法官祁冻一的注意,她断定他们之间可能还存在着夫妻之情。

    于是,祁冻一让原被告双方分别讲述爱情婚姻的过程,试图从他们回忆过去的不同的表述和何曾相似的神情中找到某种合适的话题切入点。

    原来,陈某与李某相识于20多年前,结婚已18年,育有一女,现年16岁。早些年,李某生意上红红火火,两人也曾过过一段激情似火、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的日子……每每谈到这块儿,他们都不由得表现出那种对这段美好时光的留念神色。祁冻一抓住这个闪光点,鼓励原被告分别继续说下去。

    都说,外表坚强的男人有时候内心却是无比的脆弱。一次决策失误,李某的生意赔得血本无归!这次重创,催使李某终日与朋友混迹于各种酒桌。陈某理解丈夫的痛苦,起初看到丈夫每日深夜醉醺醺地归来,她想也许酒精能帮助丈夫减轻这种失意所带来的痛楚,期待时间改变眼前的一切,也就默默地忍受着……

    然而,事与愿违,情况变得越来越糟。李某养成了酗酒恶习,从此一蹶不振,经常是酒后找不到回家路,曾几次被人家抬了回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还摔断了胳膊……陈某在悲愤之下一纸将其诉至法院。

    祁冻一读懂了原告陈某的内心世界。其实,在她心灵的深处,依然存在着那份谁也不会轻易割舍的昔日多年夫妻情谊。她只是看到李某总是那副执迷不悟的样子而感到几分悲凉,也就是说他俩之间的感情尚在,还不至于到了破裂的程度……

    祁冻一请原被告双方再次坐到一起,帮助他们梳理这些年来共同经历的风风雨雨,尤其是各自为这个家的付出。

    在祁冻一一番温情的劝导下,李某终于意识到自己在处理夫妻感情和家庭关系中的错误,情到深处竟然放弃男人那最后一份尊严,“扑通”一声跪在妻子的面前,哭诉着自己的诸多不是,请求妻子的原谅。

    看到这突如其来的一幕,陈某顿时变得手足无措,一时竟感动得泣不成声……

    最终在祁冻一的调解下,这对夫妻破涕而笑,和好如初,牵手走出法庭,如同影视作品中那般,携手缓步走出了婚姻的教堂。

    “正所谓,爱恨一瞬间,法官只要准确把握了那一瞬间,就可以帮助甲方乙方演奏好一曲爱与恨的天籁。”祁冻一如斯说。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