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法官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官风采 
“小”图纸解决“大”麻烦
发布时间:2015/3/4 8:42:47 浏览次数:13833

 

 

 

    3月3日上午,江苏省金坛市人民法院对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法庭上,法官出示了一份首次在正文后面附上诉争房屋分割图纸的判决书,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其当庭进行了解释说明。拿到判决书的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和代理人,都纷纷表示法官的这份判决简单明了易接受。那么这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判决呢?

    原来,2005年春天,原告李某和老伴秦某一起建造了一套私宅,并把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都登记在妻子秦某名下。2012年上半年,秦某父母先后离世,秦某伤心过度,加之疾病来得突然,医治无效于当年底去世,生前未曾立过任何遗嘱。后因家庭矛盾,李某与两个儿子李大、李二对秦某的遗产分割产生争议,虽经多次协商调解,终因分歧太大没有谈成个所以然。2015年2月9日,李某将两个亲生儿子告到了法院,要求对秦某留下的遗产进行分割。

    案子分到法官储亚君手里,她觉得必须亲自送达诉讼文书,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案情,及时化解纷争。2015年春节前,储亚君带着书记员到了老李家一看,发现这是一处老式建筑风格的房子,不能简单地进行数字化分割。要确保房屋使用价值,进行房产分割,分割得又要体现公平、合理,就必须因“房”而定,根据房屋的坐落朝向、前后出路、结构框架、使用性能以及现居住者老李的生活便利等综合因素进行通盘考虑。而分割的结果要让当事人真心接纳,还得必须制作了一张较为详细的房屋分割图纸,这样才能向他们解释清楚,直观地表达法官和判决书的意思。

    然而,储亚君毕竟不是一位建筑设计师,从未有过图纸设计经验,她要制作这样的一张图纸,必须得请教专业或职业人士。都说法官人勤腿快,储亚君带着书记员三番五次地跑到老李家去现场绘制草图,就为了测量准确无误。然后,她三赴建筑设计院,请教专家,再三易其稿,终于绘制成了一幅能够获得原被告双方一致认可的诉争房屋图纸……

    原本艰涩难懂的法言法语,就因其背后附上的这张图纸,一下子使人对它的理解变得豁然开朗。判决书下达后,法官再次来到老李家,拿着图纸再一一“指点”。李某看到分割图上对诉争的两间半房屋、院子所有权、彻墙的位置都进行了明确标注,再听听法官对判决书主文部分文字的解释后,不由自主地感叹说:“对于普通的,尤其像我这样上了年纪的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很难理解那些个专业的法律术语。这下子,我不仅知道我分得了哪间房子,而且我还知道了我为什么分到这几间房子。回头啊,我们就按照图上标注的线砌墙了。啊,对了……我想说的就一句话。那就是,这个判决让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是啊,老李的一句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也说出了法官们为何如此辛苦的原因。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起码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能够看得懂司法文书、理解其中的意思。在判决书正文后面附上所诉争房屋的分割图纸,直观细化原被告双方的权利义务,不但帮助了当事人对法律文书的理解,而且解决了当事人在获取法律信息资源的不平等问题,更方便了群众的自觉履行或有关部门的强制执行。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那么,一张简单的图纸,畅通了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它是否也能折射出一个普通法官的为民司法的伟大情怀呢?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