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金法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金法论坛 
基层法院应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3/27 13:41:41 浏览次数:13003

  疫情当前,人民法院责无旁贷。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基层人民法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上级法院就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地方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扛责任”,确保组织领导坚实有力。基层法院党组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迅速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向干警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庭审延期、返岗人员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事项,制定防控预案和应急机制,并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分工,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迅速开展,落到实处。

  二是“严管理”,确保内部防控科学有序。要第一时间全面摸排全院干警行程动向,实行疫情“日报告”制,每日收集报告全院干警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要配齐口罩、洗手液、消杀用品及体温检测仪等设备,保障干警防疫安全。要安排专人每天对院机关大楼、各法庭及家属区进行消毒杀菌,坚决切断病毒传播渠道。要严格落实院机关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能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

  三是“强职能”,确保司法服务精准有效。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利用疫情诈骗、哄抬防疫及生活物资价格牟取暴利等违法犯罪,切实保障防疫工作有序开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要积极推行“不见面”办案,严防人群聚集传染,通过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等信息化办案手段,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参与诉讼提供便利和保障。

  四是“沉一线”,确保联防联控冲锋在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警主动下沉社区,全力配合社区当好“排查员”“督导员”“服务员”。要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挨家挨户地毯式排查有无发热咳嗽病状病人,登记居民基本信息,开展健康问询,宣传普及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帮助社区建立起全面详细的居民信息台账;要严格落实防疫卡口24小时值守制,严控人员进出,做好体温测量;要帮助采购生活防疫物资,跑腿服务居民,保障疫情期间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五是“驻乡村”,确保防疫扶贫齐头并进。疫情发生后,基层法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应自动转为“驻村防疫工作队”,积极配合村两委全力做好摸排登记、宣传劝导、卡口值守、物资配送等工作,织紧织牢扶贫村疫情防控网。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确保扶贫工作不松劲,保障贫困户生活防疫需求,积极服务生产发展,为贫困户代购、配送种子、肥料、农机具等生产物资,帮助贫困户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实现贫困村防疫、扶贫、春耕三不误。

  六是“重宣传”,确保舆论引导正面积极。要充分运用法院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转发中央、省、市、区委对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防疫知识,引导干警及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同时,强化对外宣传,积极报道本院防疫工作动态和先进事迹,全面展现法院干警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营造全民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良好舆论氛围,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正能量。

 

来源:人民法院报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人民法院院长汪明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