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金法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金法论坛 
金坛法院深入村(社区)调研推动诉源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 10:23:22 浏览次数:9855

2021年1月22日,金坛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懿,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戴杜平,立案庭负责人贺献忠等一行走访东城街道金河社区、尧塘街道林丰村,开展推动诉源治理专项调研工作。

金坛法院一行在东城街道金河社区听取了党总支书记朱慧晶对金河社区工作的情况介绍,着重对“党组织领导、汇聚多种力量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机制和“村规民约大家定、大事小事大家议、治理成效大家评”的民主自治管理新模式进行了介绍。

金坛法院一行在尧塘街道林丰村听取了党总支书记夏建新对“林中微风”法律超市运行以及无讼村创建情况的介绍。

金坛法院一行对村、社区在诉源治理工作的成效予以肯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村、社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村、社区依法治理能力,理顺管理关系、明细权利义务、规范运行体制。二是要强化意识,以更高的站位把握“无讼村”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在基层社区持续发挥司法规范、引导、服务、保障作用,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实现党建引领、多元共建的基层善治新格局,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三是要加强与法院沟通协作,以更大的力度保障诉源治理成效。通过网格法官到村、社区开展法律讲座、现场指导等形式,协助辖区内人民调解组织的诉前调解工作,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理性解决纠纷的观念,确保诉源治理成果持续化。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