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cription of your image
开庭公告更多>>

裁判文书
司法网拍
法律法规
法在身边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金法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金法论坛 
金坛法院:“一会两点三评”新模式 力促法官综合能力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1/8/20 15:56:07 浏览次数:7496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破解制约我院当前审判执行工作发展的短板、弱项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奋力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发展。我院不断探索“一会两点三评”法官综合能力提升新模式。今年1-7月,我院法官人均办案量位列全市第一,各项核心指标名列全市前茅。

 

以“一会”为抓手 用好考核讲评“指挥棒”

审判委员会定期评审发改案件,分析查找发回重审或改判的原因,通过表决认定案件是否合格、是否存在瑕疵以及瑕疵程度等问题,评定案件承办人责任。审管办根据审委会的最终意见,报经分管院领导审核后下发评查通报,达到评查一件案件,梳理一类问题,总结一个教训,提醒全体法官的效果。

 

以“两点”为支撑 破解审判质效“肠梗阻”

严控案件流程节点,根据去年制定出台的《金坛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商事案件审判流程节点管理的规定(试行)》,适时组织案件流程节点评查并进行通报。严把案件审限时点,每周由审管办联合督察室对临近法定审限案件以及定期对全院长期未结案件进行提醒通报和跟踪督查,树立法官审限意识,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大幅缩短。

 

以“三评”为基础跑出核心指标“加速度”

定期开展庭审能力评比,组织审判委员会委员到庭听案的方法,对全院一线法官进行庭审观摩,从审判人员仪容仪表、庭审语言、庭审驾驭、庭审程序等多个方面进行百分考核,当庭打分,统一排名,督促法官自觉提高庭审水平,改进庭审作风。常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成立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小组,负责法官日常审理案件质量抽查与发改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突出院庭长的“头雁效应”,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的“诊断”功能,不断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尺度。创新开展星级法官评定,研究出台《金坛法院星级法官评定活动的实施方案(试行)》,以裁判公正、执行有力、工作高效、队伍廉洁为目标,制定审判质量星、审判效率星、社会效果星、廉洁自律星、专题调研星、攻坚克难星等“六星”法官评定细则,量化评定标准,严格评定程序,强化结果运用,评定结果与绩效考核、创先争优、选拔晋升等挂钩,引导法官进一步对标对表,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 返回 ]